2006年12月11日星期一

2004年6月-2006年3月

职业经理人二年 2004.6~2006.3

民营企业,刚跨出校门的复旦MBA,这两个要素决定了没有精彩纷呈。假如2006年3月后的创业成功了,这二年就是光辉的里程碑;假如失败了,就是灰色的界碑。
因为这不再是一个人吃饱,全家不饿的年纪,也因为这不再是一个可以不断承受失败,可以不断爬起来的年纪。
所以,一生的心态,一生的走向都可以在这个年纪的抉择中找到根源。

2004年6月,留给复旦校门一个背影,走向MBA们的重要归宿之一:职业经理人,不过不是金碧辉煌的外企,而是一个杂乱的私企。
颇具吸引力的薪水,总经理的职位,数亿规模的企业,这不就是MBA时代的梦想么。地雷阵,万丈深渊,怕么?怕就不是复旦的MBA。

十五年来,这家私企凭着老板的聪明和精明走着螺旋上升,波浪前进的发展道路,恰逢2000年后中国历史上出口加工贸易的白金盛世,企业呈不断加速发展态度。
在这个中小规模的私营企业里,如果说智商总和是10分,那么老板的智商至少占据了8.5分,甚至9分。销售基本靠个人,生产基本靠救火,财务基本靠流水,人际关系基本是地雷,采购基本靠...,哦,对不起,没有采购部门。
这样的企业怎么会生存,而且日子越过越滋润?这个问题环绕我脑海两年,相信每一个拥有科班管理常识的人都会发出这样的疑问。

前文说过,老板是个聪明精明两手硬的人,所以他可以看到问题,所以他想到了复旦MBA,想到我这个和他多年接触的复旦MBA。
职业经理人,这个被用滥到令人发呕的名词就在未来的两年里挥之不去。

三个月,走遍了这个企业的角角落落,几乎谈遍了企业的每一个员工,从行业分析、企业战略、战术执行,从100页材料浓缩到10页材料-----考虑到50岁民企老板的可能的阅读习惯,想的够周到吧!
很清晰的记得将这10页材料送到老板手中的一刻,没有任何惴惴不安,比考战略管理都踏实。但老板就是老板,斜着身,对着光,点燃烟,第一页,5秒;第二页…… 第十页,大概25至30秒的时间,老板放下材料,说:“嗯!好!大胆去干,我会支持你的。”
顿时,木鸡!如果老板不重视我,何必花这样一个薪水请我;如果老板不认同我,何必把我放上总经理的职位。一个上午,我都在思考这个问号。结果是认为,老板多年没有阅读长篇文字的习惯了,看来得祭出MBA的重要法宝之一------PPT。
PPT那是小菜,50页PPT搞定,按人力资源胡教授的思维,多加效果!某日上午,老板果然对PPT兴趣浓厚,但讲到二十页以后,明显的坐立不安,讲到三十页后,开始哈欠,讲到三十五页,我都替他难受,讲到四十五页,我跟他一样难受,讲到50页的时候,我比他难受。
最终,老板评语:高科技啊!好!
很久以后,一个偶然机会我发现了原因,原来罪魁祸首是微软,PPT的效果太少了,搞来搞去就这么几下,要么飞,要么隐现,多看谁都不会有兴趣的。
这两年就这样翻开了序言,掀开了帷幕。

1 条评论:

V 说...

祝愿你未来的创业之路虽偶有荆棘,但终为一帆风顺!一个创业者与你共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