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2月12日星期二

2006年3月---

勤快程度中等,吃苦精神中等,钻研精神中等,综合能力中等……,当这样一个信奉中庸信条的中等偏上资质的人在30岁这个敏感的年纪选择创业,大多数只有一个绝对的原因:时势所迫,无路可走。
时势两个字,好丰富。
现有工作,空间有限;另觅高枝,低了我不愿意,高了人家不乐意;经历和薪水的比例基本是限定了。期待伯乐中的伯乐,来发掘我自己都没有发觉的力量,这个梦20岁时可以期待,30岁时不可以。
创业华山一条路,蹦蹦跳跳玩玩闹闹。

中国的古人的睿智往往在生活中让人惊叹。由奢入简难,因为已经过惯了没有经济压力的日子,也不想去挑战古人的睿智,因此不能让创业耗光了家底。于是就想着去找个投资人,构想是投资人负责大部分资金,我投小部分资金外加项目一个。
我本是个思维复杂,行动简单的人,现实中的标准君子。闲话几句,关于君子,我是这样判断自己的。如果世界上只有一个君子,那肯定不是我,如果世界上只有3个君子,那可能没有我,如果世界有100个君子,那肯定有我。而且,这个君子不是君子剑的那个君子。
放弃现有待遇,加分!复旦MBA的虎皮,加分!去启东这个生我养我的小地方一穷二白去创业,加分!项目前景踏实,风险极小,加分!这个条件,找个人投个小100万,想找不到都难。想想看,在中国,再小的地方,都可以找到一大把在澳门一夜豪赌输掉百万,甚至千万的人。

投资人是一个加工工厂的老板,10年来为一家国内著名的文具厂OEM订书机等。有机械加工的基础,加分!有一定的经济实力,但不雄厚,加分!做事低调,不显张扬,加分!外表看,比较踏实,谈吐见识高于苏北老板的平均水平,加分!但一开始,就精明外露,搞不清楚该加分还是减分。
君子不拒绝精明,但讨厌过分精明。过分的精明导致思维的过分复杂,过分的复杂,导致不能把最好的精神放到最需要的地方去。君子要有风度,但君子偶尔也会小肚鸡肠。在中国,合伙制的成功必然依赖于双方关系的简单化处理,所以绝大部分合伙,即使是兄弟合伙也最终不欢而散。共患难易,共富贵难,千古不易。叹息,叹息,再叹息!
这是自3月来到现在12月期间不断体会思考总结的结论,还远远不够到位,继续思考ing。

3月,出图纸,开模具!----------基本完成!绝对光速!
4月,营销,销售!----------------预想轨道!一流工作!
5月,小单出货,整顿生产!----披荆斩棘!殚精竭虑!
6月,销售,销售,销售!------惨淡经营,业务寥寥!
7月,开发,开发,开发!------唯一一条可以看得清的血路!
8月,迷茫,迷惘,迷*?#------路在何方!
9月,转折,希望!---------------黑暗中的一道闪电!
10月,期望!期望!期望!-----路已经走出,消灭迷茫!
11月,前进,前进,前进!----没时间思考,体力劳动最有效!
12月,冲锋,冲锋!-----------“共富贵之病”显山露水!
待续中...

没有评论: